2012年11月5日 星期一

Habana.醉醺醺的下午


那天下午,走在街頭上,聽到轉角口的一間酒吧,播放著古老卻懷舊的古巴音樂。再作一點兒探視,發現只有古巴人,沒有任何遊客。那裡甚是殘舊,酒吧枱前的數張椅子,也沒有了軟墊,只得空空的鐵架留下來。就連那檯播音機,也是會突然斷音起來。然而,年屆七十的老闆卻是笑口常開,迎接著我這位少見的外人到訪。這是很容易理解的,第一,若是一般不懂西班牙語的遊客,肯定不敢在那裡流連。第二,遊客區裡實在有太多很棒、很有質素的酒吧。第三,一杯Mojito,大部份的酒吧的價錢也是相約的,裝潢好一點,也只是多了12CUC,若給你選擇,也會到有現場音樂的遊客酒吧。

當我叫了一杯Mojito,開始抽著煙時,老闆及那裡的職員,很好奇地問起我的來歷。這樣,我們就開始傾談起來。與此同時,我給老闆一支「美國香煙」(那是在機場的免稅店購買的,屬於貴價的來佬貨),叫他一起抽起來。他開心得笑起來,並以他自己的古巴香煙交換。可是,古巴人的煙雖然很便宣,但品質很差,連就濾咀也沒有。於是,一起抽著煙,一起談談簡單的生活事情。或許,他實在太高興有一支美國香煙,於是他就主動送我多一杯Mojito。天呀,他的RUM酒下得很重,每一杯也是很強烈的酒氣。當然,我也一定奉陪列底!這樣,我跟他及一些客人,就這樣慢慢喝,享受下午的閒暇,品味著薄荷、檸檬與RUM酒的完美混合。

喝罷兩杯,已經開始覺得有點醉意。而且,心中想到這只是下午四時許,還要獨自步行回家,也該是時候離去吧,於是便找老闆結帳。可是,由於他基本上是為古巴的本地人服務,袋中沒有足夠的遊客貨幣CUC來找續,於是我便跟他說「那1CUC就算吧。多謝你的Mojito。」他可能感到實在不太好意思,於是便說「再喝多杯Mojito吧!」那一刻,我什麼也沒想到,直接了當說:「當然好!」於是,再喝上更強的Mojito,逗留多一會兒。在古巴只要大膽一點跟當地人交往,一個下午可以就是這樣地醉過去。所以,若想每天跟隨自己的計劃旅行者,請「小心交往」!哈哈。

然而,醉意有點濃,並且音樂、天氣實在太好吧,這一杯的Mojito的時間,我們基本上什麼也沒有談過,一起靜靜地在酒吧各自享受一份獨特的時刻。如何獨特?就是我們好像是各自獨處、享受一個個人的空間似的,卻是心中有一份仍然相連的感覺,各自不打嚷對方,一起沉入著這時光。

這刻的時光,他的友善,他的可愛,總教我再次感受到世界的美,有時是肉眼看不見,物質不能表現的。那份美,呈現於一個隱密卻直接觸動人的世界,紮根於兩個人懂得惜情重義,並如何主動去表達感謝,也知道如何理解、接受並給予回應別人的好意的那份性情。

謝謝Ricondo



P.S. 當晚回家時,跟CASA的嫲嫲談起今天的有趣事,她突然從雪櫃裡拿出甜酒給我喝~~天呀~~那晚真的醉意甚濃~古巴人的酒量,真的不可看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