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2日 星期五

Zaragoza.Martin 的祝福

這次來訪Zaragoza,目的只有一個,就是探望上年度於這裡相識的Martin。重看那篇遊記,再看看今天我倆,我們也各自也變了,那份舊朋友的情誼,同時於這數天變得深厚更多。

記得上年度跟他相識,感覺是他很年青,對很多事情也充滿好奇感,而且跟他談話很有趣。這次在他的家住了數天,發現他成熟了不少。這「成熟」並非覺得他「懂」了很多,只是覺得他沒有上年那樣帶著傻氣,多了一份成年人的姿勢。或許,是他在Barcelona待過一段時間做實習時,當中的經歷使他成了這刻的他吧。

那年在青年旅館交流時,我們總是用英語的。那時,我並不想說西班牙語,他也想多說英語一點,使得我們交流時是全英語世界。今次在他的家中生活,我們常用西班牙語溝通,只是我的語言能力太差勁,總是學得慢、聽得不好、詞匯學得少,總帶給他們「麻煩」。還好,他與同屋的人,常常也慢慢地解釋及我知道,於不懂的時候就說起英語來。不過,我發現Martin真的喜歡跟我說西班牙語多於英語。可能他一整年裡,已經甚少說英語吧。所以,這次其實他也很高興,我很用心嘗試多說西班牙語。無他吧,我將要到古巴旅遊,一定要多練習一點。其實,自己也覺得三星期裡進步了很多,實在不能對自己要求太高。

除了感覺他行為上帶點不同之外,發現他對中國人的想法,比從前轉變了一點。他這年接觸到了不少亞洲人,他很不明白何解他們只活在自己的圈子之中。他,或許想跟他們多一點了解與溝通,然而亞洲人總是聚在一起似的,難以容入。其實,他的這個觀察與感受,對於歐美的人來說,是很普遍的。至少,人們可以想像當人在異鄉,實在難以抵擋可以跟說同一種母語的人生活吧。那份同聲同氣,文化根底相約,始終有它的吸引力。他說,何解我就可以這樣跟他去喝酒、聊天、生活?我跟他說,因為我是我。在旅遊時,若自己感到可以一試的生活,也會嘗試開放自己一點,體會另一種的生活。

這次傾談之中,發現他在Barcelona生活後,對加泰隆尼亞的人加深了抗拒感。他不理解為什麼他們這樣專橫,希望每個人都學懂他們的語言在他們的地方生活。他認為大家也是屬於西班牙,何解要求獨立、何解要接受西班牙語言?每當他說及此,他帶著一點無名的憤怒。他這樣說時,我也聯想他就像中國內地的人,不理解我這樣的一個香港人,何解這樣要求說自己是「香港人」而非「中國人」。我跟他說,我縱然不能理解加泰隆尼亞人的這份堅持是如何建立起來,但我卻能從自身身於香港成長的背景下,能夠理解語言、文化所構成的獨立性。

在這裡的數天,其實他對我很好。他需要讀書,也有自己的生活。然而,他盡量為我想可以做什麼,也陪我到處行、找些事情做。還有,他女朋友也要照顧,實在並不容易。即將離別的最後一天,他跟我一起逛市中心,買了一份簡單而有意義的禮物給我,就是當地一所教堂,很出名的絲帶。他說,這是一種祝福,可以帶來好運,很多Zaragoza的人也會擁有一條的。我把它掛在背包中,希望能夠跟他給我的祝福,陪伴著我,叫我安全地到世界各地體會不同的人與文化。



人,在生命路上實在是不斷轉變。

我們沒變的,就是這份難能可貴的情誼。


帶著你的祝福,我知道我去到也好,那裡也不再害怕。

衷心感謝。



P.S.
1. 上年度跟他相識的趣事,可參考 http://backpackjwong.blogspot.com.es/2011/09/zaragozamartin.html

2. 重看那年的遊記,才發現他有一樣事情也是沒有變的,就是廚技差勁。然而,那天他為我做了一件事情,就是人生第一次製作朱古力蛋糕。雖然製成品的外表零分,但味道及心意實屬滿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