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4日 星期日

Cuba.古巴航空的獨特體驗


在西班牙馬德里機場的古巴航空專櫃辦理登機,已經發現「慢」、「耐性」是兩者必須擁有才不致感到什麼不安。而且,可能是古巴仍然屬於社會主義國家,乘客必須先出示飛票列印本,方能走進辦理登機的行列。而且,在我的觀察裡,有很大部份的乘客是古巴人,他們帶著大量的行李辦理登機,也使得過程變得相當慢。這種情況是很容易理解,並值得我們這些外國人容納。在古巴,一切的高品質貨物也是外來的,價格高並且不是一般當地人能夠付擔得起。於是,當他們外遊,一定盡量購買很多必需品,就算貨物超重,補些額外的金錢,也一定比在國家內購買便宜,所以他們真的是一箱二箱運到機場似的。有趣的是,辦理登機櫃台的地勤人員,看到我只有一個背包寄艙時,突然表現出不太習慣而問:「真的是一個嗎?」或者,他認為我也有需要帶些物資到當地送禮吧。

到了走進機艙後,我相信平常習慣了「優良的機械人式之國泰服務」的港人,絕對會容不下他們的機艙文化!(真的要用感嘆號的)何解?首先,古巴航空並沒有任何娛樂設備給乘客。從馬德里飛往古巴的十時小旅程,沒有音樂、沒有電影、連航空公司的廣告也沒有,那個螢光幕只播出過飛機落地時的十分鐘「現場直播」。這或許就是沒有資本主義社會的影響所出現的情況吧。

除了基本的「航空體驗」來了一次腦震盪之外,其實有很多值得人欣賞及感到有趣的事情發生。在機艙內,他們就像是一家人的,不論機艙服務員、機長、乘客,大家也有講有笑。首先,他們很喜歡站起來跟朋友談話,到了差不多要啟航,機長才重新呼籲:「請各位返回坐位」,他們才依依不捨地回到自己的坐位,那份落莫感如同小孩一樣,相當有趣!當飛機到達適當及穩定的航行水平後,一聲:「乘客可以除掉安全帶」,大家也相繼起來,繼續站立地談話,好像終於不用被老師困在班房上課般。還有,當飛機正式安全著陸後,他們大伙兒一起拍掌及歡笑!天呀,這種情況只有我帶著中一、中二的學生到英國交流時,才會發生的「小孩子行為」,他們的孩子氣,就是這樣直接及坦率。

還有,在送餐的時間裡,機艙服務員開始走進人群之中,一路說笑、一路送餐,他們真的像一家人,難得的聚舊,在這個小小空間裡相聚片刻,把握時間聊天。而且,你還可以看見,他們的機長、副機長也會出現,一起送餐或送酒。天呀,我深知道古巴人很喜歡RUM酒,可是大伙兒一罐可樂、一小杯RUM酒,即成了機艙裡的Cocktail,多厲害。還有,坐在我同一行列的有一位老婆婆,機艙服務員經常過來問候她,也特別跟他聊天。他們的服務之真誠及其人情味,完完全全能夠從這個細小的空間裡表現出來。我不禁對他們的服務感到一份敬意,並帶著一點兒羨慕。

社會主義的國家,或許少了娛樂、少了廣告的欲望,可是卻帶來了這樣的一些人、一些行為、一些文化,究竟,我們還能夠為「資本主義的自由」仍能付出多少的代價?

1 則留言:

  1. 原來古巴人是這麼孩子氣,好可愛。
    原來我們都忘了人和人基本的真誠。

    好棒啊~我也好想去古巴!!

    深怕吵醒小嬰兒只能在內心大喊的新手媽媽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