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14日 星期三

Cinefuegos.古董裡的古典氣派



於上午在市中心閒遊,看到一所很華麗的劇院——Teatro Tomas Terry,已經有想走進去探個究竟的想法,於是在劇院門外看有什麼資訊提供給遊客可以入內參觀。若即場入內參觀,遊客需要付5CUC,並且內含導遊。只是,根據我的經驗,西班牙語不太靈光的人,有沒有導遊也沒有太大分別,倒不到回家後於網絡再查巧當中的究竟。在決定是否進內之際,發現有一張關於現代芭蕾舞表演的海報將貼於劇院外。原來,從這天開始連續三晚,也有古巴現代芭蕾舞團的表演,門票也只是10CUC,所以向售票員查問,售票時間以及觀眾能否提早一點進內參觀。答案是:「當晚八點鐘開始售賣門票,並於八時三十分可以進內參觀,九時正正式開始表演。」既然參觀也要5CUC,於是決定倒不如看一場舞蹈表演吧。



其實在很多次的旅遊時間之中,有很多地方的旅遊局,也提供不同的表演節目資訊給遊客知道,好讓他們也能夠參與當地人也可能喜歡欣賞的事情。只是每次也遇不到時機或者是對那些表演沒有多大興趣,也就沒有這種在外地看藝術表演的經驗。當然,在古巴是絕對可以每晚也到酒吧一次,必定有聽現場樂隊高唱Rumba,並且有人在你面前跳著Salsa。只是,能有機會做一些似是「非古巴」的旅遊活動,也未嘗不是一種有趣的經驗吧。

當晚八時,我準時在劇院門外購票,然後再旁邊的酒吧叫了一杯MOJITO,等待進場參觀演出。差不到八時半,我就正式進內參觀劇院。這所劇院的年齡真的相當古老,從1889年始建至今仍然成為當地人的一個熱門表演場地,可想而之它的價值是不能形容。走進大堂,已經感覺其氣派非凡,那些充滿中世紀色彩的壁畫、那些雲石打造的地板與樓梯、那些橡木的扶手與座椅,實在是跟電影裡看到的英國、法國古代劇院一樣!表演還沒有正式開始,已經感覺到自己真的幸運,可以回到古代參與一場大型的表演節目,只欠身上一套西裝及皮鞋而已。那晚的現代芭蕾舞表演,在場觀眾不多,好像大約也是30人左右吧,而且有部份也是外地遊客。當晚的表演,對於我這位門外漢而言,已經是感到相當好看。至少,就算不懂西班牙語,只是看現化芭蕾舞的每一個影像,已經有很多東西可以感受得到。而且,他們的演出若然在香港的文化中心上演的話,門票售價一定以三倍或以上出售。所以,這晚能在這所古董劇院內看這麼精彩的節目,真的是相當超值!


不過,若把現今的觀眾對劇院的要求以及對欣賞藝術的細膩程度,你可能感到古巴政府實在對此劇院的照顧很差。因為在欣賞節目期間,若有沒有音樂播出卻仍然有舞者進行表演之際,在劇院內是絕對能夠聽得到劇院外的車子在附近的馬路上飛馳的聲音。可是對我而言,「不能隔音」的事實,卻帶來一份更加濃厚有韻味的古典氣氛。試想像1889年的年代,人們享受表演時,也和現在我享受表演時的情況可能差不多,那份親歷其景的感覺是何等難得。在現今這個世代,有多少國家的古董級劇院,能夠這樣完整地呈現當時人們欣賞表演時的情況?古巴,就是這樣對待古董的。沒有把它們過於修飾,沒有把它們置於外國人想要求的那種「基本質素」(可能將來有所改變)。這就是我看到古巴的可愛之處,也是只能在這裡能夠體會到18世紀的人如何在這裡欣賞藝術文化的情景。

這晚能夠在古董裡體驗古典氣息,實在是一份福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