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6日 星期二

Habana.巴士遊的意外收獲




今天做了一件事,一件平常旅遊從沒做過的事情,那就是坐上一架當地的旅遊巴士。從來也認為坐這種開蓬的巴士在城市內遊走參觀,那份「旅遊」感太強,並且帶著很強的成見,認為這是那些豪華、奢侈的無聊旅客為了省時間而乘坐的。還有,坐這種旅遊巴士,總是失去了跟當地人一起生活的味道,多走一點路,可以看得更多人民生活。然而,何解這次竟然「忍不住」乘座呢?原因有二。第一,我想感受一下,坐著開蓬車於Habana的、那臨近8公里海岸線的Malecon大道飛馳的感覺是怎樣酷!沒錯,這次被那份慾望臣服了。第二,由於坐的士於市內飛馳價錢比較昂貴,並且只可以享受一程而已,於是選擇了可以全日無限上落的旅遊巴士。然而,這裡是古巴,連旅遊巴士的運作方式,也是跟一般大城市的完全不同。

它所走的路線,似乎很多落客點,可是那些落客點絕大部份也是根據酒店的位置落客。當然,也有部份著名的景點。然而,巴士上卻是沒有按鈴的,沒有指示下一站是何處,負責介紹的服務員也只說些似懂非懂的英語。基本上,從我的經驗裡(沒錯,我為了把這次旅遊巴士的費用變得物超所值,這天我坐了兩次全程來回Habana),大部份乘客也好像並不知道那裡下車才好,也沒有太多人下車,各人也只是享受著那兩小時的漫遊Habana的景象似的。究竟,他們是只想看看建築物?還是,大家也不知道可以去那裡參觀呢?

當我乘坐第二次旅程途中,看到一個比較繁榮並且我感到自己可以走回家的落客點時,就急急地下車,看看那裡有什麼好玩的事情。當我走到附近一間很大的,像是美國紐約的大戲院的電院。從外表來看,沒有什麼特別。然而,走近一點,那播映時間表、電影內容,全部也是人手寫上的。這種寫手的方式,很「古巴」,也實在很令人產生一份懷舊感。再細看詳情,發現那裡將於四時三十分播放一套電影。心中想到不如走進戲院看一場電影吧,就算不懂它說什麼,可當作一次民間活動的考察活動。於是,走近售票處,發現價錢是2 PESOS!天呀,真的只是當地人的2 PESOS!不是我們遊客用的2 CUCS。這樣計算,這套電影只是港幣4.8! 便宜到不得了,怎能不給這筆錢走進去探究到底?跟服務員說要一張票,他收了錢,就把一張票給我,那是舊香港沒有劃位的那種看戲方式。究竟,他們的生活停留在那個年代呢?除了那份懷舊感令人產生無限的樂趣之外,坐下來看他們播放預告片,也是一種另類發現。

在香港,電影播放前必定有些廣告、有些下期上演的電影預告。他們的戲院,沒有廣告播放也就是我預計之中,只不過他們的電影預告很有趣。他們所播的預告,是把整個Habana的其他戲院於這個月裡所上演的電影或表演,一次過簡單地於大螢幕裡播出來,使得觀眾可以在那裡知道其他戲院即將有什麼電影。這份「團結」感很強,好像整座城市的電影也是同一家人,不分你我似的。而且,他們原來有一所戲院,專門播放小朋友的電影,多特別呢。

播放完「預告片」,那就正式上演這天的電影。看到片頭,何解是英文製作公司?再過多30秒,原來這天播放著的是一套美國電影,由Richard Gere 所擔當主角的電影。天呀,最初於電影院外還以為是西班牙語的電影,還擔心兩小時裡是故什麼也不知道而睡著。怎枓,上演一套我也沒有看過,更有西班牙語字幕的電影,簡直就是西班牙語課。當然,心中暗喜,至少我應該可以明白大部份劇情。不過,有趣的是發現自己好像聽英文差了,反倒要看西班牙語字幕才能懂得他們說什麼。究竟,這是否證明我在西班牙語的環境生活一段時間而英文的聽力差了?


看罷電影,已經是六時三十分了,天空也變黑了。於是,決定在車站等待旅遊巴士,帶我夜遊Habana。在車上,吹著海風,回味著這天所得到的收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