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7日 星期三

Habana.在Miguel 家的趣事





Habana逗留了五天,或許心底裡清楚知道旅遊的最後一站,將也會返回到這個城市,而使得人也走得慢一點,看得慢一點,也沒有什麼特別要當下完成的事情。帶著那樣的心境,走在街頭卻好像產生一些少有的味兒來。那裡新與舊的混亂交會、車子的嘈吵聲、不同人種的傭懶氣氛,使我樂在其中,也讓我想起印度的那份失序、髒亂的有趣獨特味道。有時不禁取笑自己的這份傻氣,竟然把那些令人討厭的事情看成趣事而笑出來。這,就是我的獨特生活視點,一份視失序為奇怪有趣的文化觀察。沒錯,事情越奇怪不解(只要不太令我帶來麻煩),卻顯得更耐人尋味。然而,若真的要數算在Habana的精彩生活推介,一定要提到在Miguel家住的日子。在Miguel的家住,已經是一個有趣及愉快的經驗。

Miguel 的家住其實是一個緣份。最初來Habana之前,於網絡預訂了Casa de Rosa的床位入住,只是當晚凌晨三時到達Rosa家,她說已經沒有床位,唯有帶我到附近她相熟的家裡住,那就Miguel的家。還好在出發前已經對古巴的住宿文化有一定的了解,知道很多時候是預訂了的地方,常常也會被安排入住別人的家。沒錯,他們是這樣地處理遊客的住宿的。若然對這種意料之外的訂房文化感到不安或擔心,那務必選擇預訂酒店吧。只是,在古巴旅遊(非渡假)不入住當地人的CASA,那就失去了很大的機會了解古巴人及其獨特有趣的文化。
 
Miguel的家,並不算得上優雅。房間沒有獨立廁所及空調,若在夏季到來必定受不了他們的房間。可是,他們的家有一個很強的賣點,那就是無敵開揚大露台。那露台可以飽覽Habana最繁忙的大街,同時當你那天走得有點累,可以在那裡休息、跟上一杯熱茶甚或發呆,也是很令人感到舒暢的。在Miguel的家,客人基本上是跟他的爸爸、媽媽、老婆及女兒一起共住,所以每天也有很多機會與他們一家見面與接觸的。

Miguel是一名的士司機,他每天很隨性地工作,只要每月準時能夠付款給政府,工作多少天、多少小時全由他自行決定的。他略懂英語,也盡量跟客人以英語溝通,為著使他的英語能力得以提升。所以,他就成了我的西班牙語老師,我就成了他的英語老師。或者跟他很投契,我們常常在露台聊天,有數次他帶著Rum酒,跟我喝上半天,一起談談無聊事,一起看看音樂錄像,或給我一些智力小遊戲,看看我如何能夠解破它。

然而,客人每天的膳食及生活所需,則由爺爺及嫲嫲負責。他們倆老為人好客,經常願意跟客人聊天。記得有一天於下午已經喝上三大杯Mojito回家,嫲嫲知道我喝得高興,竟然從雪櫃裡拿出一瓶紅酒,倒上一大杯給我喝,好像怕我不夠醉,誓要我醉倒才收手。嫲嫲還很喜歡跟人客聊天,就算那些不懂西班牙語的客人,她也不會放過,也跟他們坐在一起,問問她們的生活、在這裡住的感受等等。有一次,她主動提出跟兩名荷蘭女子一起抽煙。在我眼中看來,她好像享受跟他們一起的青春氣息。還有一次,她主動邀請客人跟她跳起Salsa來,縱然客人一臉無奈,她卻樂在其中。從她的面上,不難發現她享受著一份自己從心底而來的青春氣息,也好像自己尋回一些她喜歡的生活似的。嫲嫲,在我眼中實在是一位青春少艾。除此之外,她很喜歡跟我訴說古巴生活的艱苦,也常常表現出對古巴生活的不滿與無奈。我並不能理解她們從前的艱難,也並不知道一個社會主義的國家,如何令他們的生活何其苦,只是從她的面容及說話語氣裡,她仍然放不下那些艱苦的片段與憶記。

爺爺已經年邁八十,只是從他的外貌與舉動,真的不能相信他就是這個年齡。他很喜歡笑,並且常常跟我聊天(或許,是我太懶散,常常下午四、五點的時候已經回家去並且什麼也不做吧,只在露台休息或看書,也使得他們一家人常常有個對象可以聊天)。他雖然已經八十歲,可是他的有趣性情仍然好像沒有減退。他常常跟我喝上一兩杯RUM酒,也有時一起抽雪茄。沒錯,他請我一起抽雪茄!他的好客精神實在非同少可。記得有一晚,我跟Miguel其他客人看著音樂錄像時,看突然看到遠處有一個人影,穿著了西裝褸,面貌有點奇異。最初,我也不以為然,以為是什麼人在那些晾曬衣服裡走來走去。只是,我再細心看一下,突然叫了一聲出來。大家望著我問「發生什麼事?」我說「你們背後出現了一個面容恐怖的樣子的男子!」然後,那男子向我走近,原來是爺爺裝上萬聖節的道具,特意出現來嚇壞我的。哈哈,我真的笑得翻了肚子。那有這麼可愛的人在我身邊呢?事情還沒完結,爺爺帶著一杯紅酒說請我喝。我心裡已經想一定有什麼「不懷好意」的事情吧。果然,當我跟下去的時候,發現了一隻蟑螂在杯底!我又叫了一聲,這次到爺爺笑得翻了肚子。那個杯子也是嚇壞人的一個道具。現場的客人也很高興地看著我給爺爺玩弄於掌上。當然,大家也樂在其中,也不介意這夜突然而來的「恐怖襲擊」。



Miguel的家就這樣過了五天,我實在樂於其中。他們的好客與可愛,實在令我於古巴的最初數天帶來了無限的歡樂與趣味。於是,我答應了他們,當我在最後一站返回Habana的時候,一定要再入住他們的家,跟他們再好好地喝上RUM,抽著雪茄,跟他們談及我在古巴其他地方的生活經歷。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