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7日 星期日

鬥牛.藝術

今天最初打算在旅舍看書,偷半日閒。怎料,在跟工作人員Lana傾談之間,她說有免費的鬥牛表演。我考慮了大半天,最終決定出走旅舍,觀看機會難逢的免費鬥牛表演。
但為什麼是免費?

Lana解釋由於這數天的鬥牛表演,會由最初的學生為開始,於是就沒有大明星出場,為了吸引多些觀眾參觀,唯有免費看表演。其實,這也不錯吧,學生的技術縱然沒有大明星的風範,可是他們一定相當賣力,把所有傳統的鬥牛精神展現出來。而且,我從沒有觀看過一場「明星表演」,在沒有比較的情況下,一看也無坊。於是,自己煮完了晚餐後,就獨自到場館找位置觀賞表演。


你可能會問,點解我強調這是一場表演?在西班牙的鬥牛傳統裡,這是一個展現「精神」的一個項目,在他們的觀念之中,這並不是運動,也算不上比賽,是一場接一場的表演。

由於網絡上已經有很多資訊解釋西班牙傳統的鬥牛過程,我在這裡也不把那些內容抄下來。始終,這並不是旅遊書,那需要這麼多資訊?


在觀看的整個過程之中,鬥牛士的步法,姿勢是相當講究,而且,他們的神情肅穆,很有氣勢。當他們與公牛競技時,除了感到震撼之外,那血腥的場面,也使人為之震驚。當你看見那隻公牛從一開始充滿戰意,到中段開始沒有力氣再衝,直至被鬥牛士把刀刺進心臟而慢慢倒下,那種感覺也並非好受。怪不得西班牙的Barcelona已經立法不能再於當地有任何鬥牛表演。



當表演完結後,觀眾們會一起揮動手頭上的白色手巾或東西。在我百思不得其解時,我唯有嘗試以簡單西班牙文,向附近的觀眾發問。大家也好落樂為我講解,但他們怎樣說我也聽不明白。哈哈,最後有一名男子,他做了幾個動作,我就知道這是什麼意思。原來正式的鬥牛表演,公牛倒下之後,在拖回入館之前,要把它的耳朵割下來。但他們會選擇以揮動白巾,表示它已經被割下雙耳。

回家的路程我有兩種感受。第一,究竟大明星的鬥牛表演是會怎樣的精彩?我看這批學生已經感到相當好看。第二,我未必再看這種藝術,其實真的太殘忍了。除非‥‥‥有免費的入場卷讓我觀看大明星表演。哈哈,政治相當不正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