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18日 星期四

Tablaos.情緒的觸動



這晚什麼相機、錢也不帶,到了一間酒吧看Flamenco Show,一心想投入其中,不作別想。

由於這並非一般在藝術場館或一些舞台設施般的地點,於是當地人用"Tablaos"形容這類的表演場所。然而,這讓更能使觀眾與舞者、歌者及結他者近距離接觸。

這晚的Flamenco 以結他開首,彈了一曲既不輕鬆但不沉重的樂韻,卻好像有些隱隱約約地述說,歌者將帶著他的故事將來臨此地似的。正當結他手一輪如像瘋子般地揮動弦線與手指過後,歌者接著出現。

他,一坐下來,以雙手慢拍,卻突然打開嗓子,放聲控訴生命的歷程似的。他,對生命著緊,對生命不滿,對生活感到無奈。他的歌聲雄厚並不深沉。雖唱出人生的哀,人生的沉重,但卻每每望上天空,如像仍在有盼望,仍有期待。同時,他的歌聲讓我想起艾慕杜華電影,想起他眼中的西班牙,想起一些主角的困境。當歌者一路踏腳,一路拍打雙手,與結他手一起把速度越演越快時,我的心也跟著跳動起來,汗也既然冒出一點兒來。這些汗代表什麼?當歌者與結他手一起激昂地完結時,突然高聲沉厚地唱出一句歌,好像跟你說:「不用怕,生命就是這樣,我們也要繼續活下去。」

就在這時,男的舞者出現。他慢步地走上舞台,像是試探,像是感受,像是找一個情感的出口。歌者、結他手與他配合,一起探尋可能,一起找尋落腳點。突然,「啪啪!」他雙腳直踏在一點,眼神堅定,開始把雙手慢慢地換,手腕慢慢地抬起,頭慢慢地從往下而上望。他,找到了。他開始表現情感,是對世界?對人生?對自己?對情人?他雙腳瘋狂地踏著地板,雙手也不斷拍掌。歌者、結他手也同時一起跟他以拍打聲合奏。他的眼神凌厲,像對觀眾說「我知道自己發生什麼事,我很清楚自己這一刻的情緒從那裡來。」他也是越演越激,越跳越投入。他汗流浹背,然而並未使他滿足。他旋轉,把汗從身上趕走。我就坐在他身旁,他的汗降落在我的身上,如像把自己的情緒透過汗水釋放出來,分享給觀眾,分享給有情人。他,立定終結的一刻,自信地望著觀眾,並緩緩地地望著自己的身體,感受著他自身的節奏,自身的汗水,細味著自己的情感。

他慢慢地雙手拍著,跟歌者、結他者共同合拍。他開始走下台,找個位置坐下。為什麼?歌者,開始再次高歌。這次,他唱出的無奈是更深沉,更悲哀的。突然,腳踏聲從酒吧的另一邊開始奏起,另一對的手掌的拍和聲開始進入舞台。她,出現了。

女舞者手穿高貴的舞衣,如像典型的Flamenco 女表演者的姿態,既高且瘦,既壯且美。她頭帶白色鮮花,以悲憤的雙眼跟觀眾會面。她一步於台上,各種聲音也突然停下來。她,如像男舞者一樣,自己獨奏一曲似的,在台上先找情感的出口,找地點展現她的情緒。她,比男舞者少了一份清楚,卻多了一份悲傷。當她找到了位置,她開始搔動自己的身體、雙手、雙腳,她時而轉身,時而抬頭望天。她問蒼天「何以人生如此不公平?何以我們要如此這樣地活?何以女性總是得不到應有的明瞭?」她,慢、快交替,時而興奮,時而悲哀,時而欣慰,時而憤怒。那一刻,人類情感的複雜性從藝術裡表現出來。她,如像開始一樣,仍不知,仍不解,自己的情感是什麼。她,最後以獨自的腳步,獨自拍打雙手,以高速的節奏獨自完結表現。她的呼吸聲,她的最後一踏的腳步聲,在空中徘徊。她,釋放了?還是,仍有餘韻?

歌者放聲,並不是述說完結,卻是告訴你,我們仍然要走人生的路,不能忘記自己,不能忘記自己。情緒太複雜了,人總不能找到出口。但,唯有盼望,唯有尋找。


整夜,我的心如像跟著他們的節奏時上時落。他們的情緒透過Flamenco 展現出來,觸動著我的整個身體與心靈。那份悲,那份深沉,那份無奈,沒有讓我變得更愁,但卻使我更開懷,更釋放。他們如像給予我一些鼓勵,產生共鳴,提醒著我,人生,或許如像村上春樹所言:「舞吧!舞吧!舞吧!」


1 則留言:

  1. 我在Sevilla也愛上了Flamenco,天天去Bar看也不膩。你這篇寫的棒極了!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