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20日 星期六

La Mezquita de Cordoba.悲涼的清真寺





今天早上聽從Burtinah的tips,再加上hostel 的主人確實,我晨早起床到Cordoba最吸引人參觀的景點, La Mezquita,一個建築設計上,全世界獨一無二的清真寺。

有什麼tips?原來每日上早8:30 至10:00 是對公眾開放的,完全免費參觀!如果過了這一段時間,你就要拿出€8 購買入場券!這樣輕易就能省錢的事情,怎能不做?
當我正式入了去的那一刻,心中自然:「OOSH!!」了數次,覺得自己又可以省下錢去旅行,真好!

這座清真寺是伊斯蘭文化在歐洲樹立的最重要的建築。於8世紀至11世紀建成。
你可以看下圖。

這些支撐屋頂的連拱,是最有價值、最有特色的部份,因為在世界上是獨一無二。設計由來自羅馬和西哥特傳統石柱支撐的雙層拱門,內拱門為馬蹄形;外拱門為半圓形。白色和紅色的石拱面也是世所罕見。

除了些設計特別吸引之外,大堂中有一處名為Mibrab,禱告聖龕,也很吸引我。

我望著這個用作禱告的牆壁發呆了一段時間,在想:「究竟有多少人在這裡禱告過?他們又帶著什麼心情來這裡?」

這座清真寺雖然屬伊斯蘭教,可是到了13至15世紀,受到基督教的運動及統治下,這座清真寺則變成教堂,用作做很多基督教煮教儀式的地方。所以,走在其中,有很多的禱告室,很多有關基督教的故事、雕塑等。可能就是這個原因,一座清真寺既然充滿著基督教的氣氛,使得它的建設特色是世間難尋。

然而,我走在迴廊,走在大禮堂,心中卻得到一份悲涼。
當年的伊斯蘭教徒,看到自己的清真寺被變成另一種的宗教聚集地方,把它們的宗教像是趕了出去,他們怎樣面對這種的轉變?而且,當時的人們又怎樣對待一眾伊斯蘭信徒?或許,有很多伊斯蘭信徙也曾為此哭過,為此傷心過,為此憎恨過基督教。

想到香港,若然當香港有一天,是受了外敵入侵,而我們卻被趕了出家門,我們還可以怎樣?




1 則留言:

  1. 過去的深痛,幾個世紀後卻成為世界獨一無二的遺產,無法複製,也無法抹滅。就像傷疤,有時候會讓人看起來更勇敢、更獨特。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