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13日 星期六

Granada.小事紀錄


1. 參觀Alhambra的自我掙扎
為何我到了西班牙,要找回這張西藏的布達拉宮的相片?
第一天剛到達Granada,知道要進入Alhambra要早起床排隊時,就自然想起了那年到西藏,為了入宮而與阿mei 凌晨三時起床排隊的事情。那次,我們最後也落空了,購買不到入場券,但我倆很快就把此事視為經典,並且繼續開心快落地在市區閒逛。

然而,今次在西班牙,我又遇上相類似的「旅遊」掙扎。在遇見兩位紐西蘭的同房之前,我問自己,是否真的一定要去參觀Alhambra?究竟,為什麼我要早起床,為了這些著名的旅遊景點?既然,我來旅遊是放鬆自己,給自己放假,重要的是跟人與人之間的認識與交流,這些景點算是什麼?我回望自己這麼多次的旅遊,無錯,景點總會讓人有所記著,並有其歷史而來的欣賞價值及幻想空間。然而,讓我更加珍重的,則是人與人之間的相遇。

英國在host family 的回憶比景點重要;
西藏跟司機、四川朋友相識比景點重要;
印度跟司機的玩樂比景點重要;
巴塞隆納跟Burtina、一珊認識比景點重要;
蘇格蘭旅程與黃家鳴教授相見數天比景點重要。
我幹嗎要執著去景點?

再者,巴塞隆納的被搶相機事件,仍然餘悸猶存,若獨自早出門為了這些景點,我實在做不到了。我跟自己講,若然巧遇hostel 入面有遊人一同結伴而行,那就去吧。否則,在市區找些老人家胡說八道,跟一些hostel 的人繼續講一些有聊或無聊的話題可能更合我心意。

這件事我再次感受到自己的旅遊價值觀。


2)手巾的故事

說起這件事真的很有趣。
出發旅行之前,May老師特意送了我一條手巾給我上路。我記得那天出門之前,仍然不知道那條手巾放在家中那裡?我實在多大意,原來我仍然沒有拆開過那花紙袋,怪不得我認不出這份禮物。然後,就緊張地把手巾放進行李之中,希望它跟著我完成這趟旅程。

昨天,在旅遊中心研究過行程,並決定「死跟」的策略後,我就立即走出中心找遊客。走到山頂享受風景時,由於滿頭大汗,我就嘗試拿出入這條手巾來,但我發現竟然不見了!那一刻很沮喪,再一次責罵自己如何粗心大意!因為,在Nerja的那一天,我已經把自己的相機套、連兩張SD Cards及一張Macro SD adapter 不見了。唉,我就是這樣性急的人,總讓事情變得很差。所以,我實在是一個不能忙的人,每次一忙,一貪心就會出錯。

坐在 山頂,我問怎麼辦?我又沒有想立即下山找的意欲,覺得這樣做似乎把它看待太重。我知道這條手巾,是我尊敬的老師特意送的,物輕而情意重,心中就是徘徊著一些不愉快之感。但我同時覺得這也是一種學習,雖然不愉快,但事情發生了,也應該不能太執著,隨緣一點吧。我跟自己說,唯有唯有回hostel 時,寫一封道歉電郵給她,當為補償。
過了半小時左右,我差不多走回市中心時,心中仍有一點不甘心,直覺上認為可能在旅遊中心抹汗時遺失的。於是,我就急步走向旅遊中心。

我遠望旅遊中心門外的樓梯上,有一塊白色小物,我就知道是May 老師的手巾!!!我實在太開心了!它經歷了1.5小時,也沒有人把它掉進垃圾桶,可憐地等待我這位大意的主人。失而復得的感覺實在多麼好!那刻我真的很感動,也實在覺得自己很好運。

手巾,我會盡力保護你!希望你不要再被我遺棄!



3)一杯咖啡,一份閒情



一個人之旅已經走了差不多十多天,心理上的經歷多不勝數,特別是總覺得自己並不能全情投入享受旅行似的。究竟,我是太累?太節險?太想到每一處也參觀?我是否太不懂得放下?是否仍然放不下沒有將來的那份恐懼感?我不知道是否真的上述的原因。但原來當我可以休閒地喝一杯咖啡時,很感感受到自己正在旅行。

來到Granada,不知怎的決定到附近一家咖啡店坐下來。我叫一杯咖啡,在那裡發呆、看書、看看街景,我發現我尋回了一份休閒,一份慢活,一份旅行的情懷。我再回想麗江之旅,西藏之旅,英倫之旅,巴塞隆納之旅,讓我可以感到休閒的,享受的時光,是一杯咖啡加一些街景所帶來的。原來,對我來說沒有悠閒享受的時光,好像怎樣也談不上自己在放假、旅行似的。

這個發現很重要,因為,我知道要我應該開始真的享受假期,享受旅行,享受孤獨。

我.回來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